close

  
  (賴聲川攜蔣雯麗月底來長沙演契訶夫名劇,稱與明星合作有困擾。)
  紅網長沙4月14日訊(記者 朱青)作為話劇界的泰斗人物,賴聲川4月14日亮相長沙,為4月26、27日在湖南大劇院上演的《海鷗》、《讓我牽著你的手》造勢。
  比起以往來長沙公演原創作品,首次在長沙導演契訶夫的名劇,賴聲川接受紅網娛樂專訪時笑言“有一些緊張”。從昔日的林青霞到此次攜手蔣雯麗,頻頻攜手巨星的賴聲川亦笑稱“從未仰仗明星光環選角,因為明星陣容還有不少困擾”。
  身份:沒有想到就成了大眾
  
  將《暗戀桃花源》、《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等眾多原創話劇搬到長沙進行公演,賴聲川近年來成為長沙的常客,其話劇作品如同一劑良藥讓長沙原本並不發達的話劇文化開始快速成長。
  4月26、27日,以導演身份將著名戲劇家契訶夫作品《海鷗》、《讓我牽著你的手》搬上湖南大劇院的舞臺,賴聲川笑著說,比起原創的過程里創造人物,在導演的過程里則被契訶夫作品折服,“我是真的很佩服契訶夫的創作能力,我自認我是沒有辦法做到。”他還笑言,在創作過程里對於契訶夫描述的心情也感同身受:“比如契科夫會寫他在創作時看到一些人來書房聊天的心情,我真的也會有。比如我在臺北寫東西的環境基本上可以隔離掉很多人和事,我的太太也會幫忙去攔截掉一些信息,但有時候還是沒有辦法寫,因為會有很多事情,人進人出,我可能心情會受影響但還要很客氣的去和他們聊天。”
  擁有諸多代表作,已經貴為華語戲劇界的泰斗,賴聲川卻認為話劇行業仍然需要扶持,自己的成功只是幸運個案:“我的戲從最初就被觀眾和市場接受,雖然也有不成功的,但很多戲大家都很喜歡。比如說《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磁帶就賣了200萬盒,真的嚇到我。我一直都認為自己做小眾路線,怎麼突然就成了大眾。做話劇的不能拿我做標準,因為我運氣很好。”
  作品:高產只是假象
  
  2007年,賴聲川首次攜《暗戀桃花源》亮相長沙大獲成功,讓原本低迷的長沙話劇市場首次上演座無虛席。隨後,除開2013年忙著在北京、深圳等地巡演新作《如夢之夢》,賴聲川幾乎每年都有作品亮相長沙以及國內其他城市。作為一名大眾化的話劇導演,賴聲川的高產也成為標簽。
  對此,賴聲川則認為表象並非事實:“說我高產也合理,我有三十幾部作品,但是有一些作品時首演過就沒有再演,因為沒有時間回頭再重演,還有很多新的東西在等著,所以這個高產有點假象。”
  今年恰好六十歲,除開鬢角的白髮,賴聲川看起來和花甲之年毫無關聯,只是在做戲劇上,態度更為刁鑽。去年的《如夢之夢》,他對於劇院的要求苛刻,在北京、深圳等所到之處就幾乎要將劇場內部進行重建。他笑稱原本想要來長沙公演,卻無奈沒有合適的場地:“因為對於層高、內部結構的要求都和一般的劇太不一樣。”
  賴聲川笑言:“18、9歲喜歡的都是愛情戲,到了我這個年齡都是生老病死,人生的聚合離散。人生是個特別的戲,和話劇一樣有第一幕、第二幕。”
   陣容:請明星有利也有弊
  
  參演賴聲川的話劇是許多演員期盼的機會,從昔日的林青霞、許晴、胡歌、黃磊、李宇春、何炅、謝娜等到此次即將來長沙公演《讓我牽著你的手》的蔣雯麗,眾多大腕也都是他舞臺里的一員。
  “我並不看重是不是明星,而一定要看他們是不是演員,如果能演那就可以來合作。這次的蔣雯麗表現非常亮眼,還有半個月,長沙的觀眾就可以看到了”,賴聲川說,至今都從以明星的視角去審視曾經合作的伙伴。不過他也坦言,這些演員的特殊身份帶來關註也有困擾:“比如說林青霞來演戲,她不能坐公交車來排練場。我們要想好怎麼接送她,從她下車到進排練場如何能不被群眾包圍。”
  比起許多話劇導演的作品,明星雲集也一直成為標簽,曾經亮相長沙的《暗戀桃花源》大獲成功時,主演黃磊、袁泉、何炅、謝娜四位主演就被歸結為成功的主因。對於不少門外漢因明星而看話劇,賴聲川亦認為在所難免:“這是剛起步的時候難免的過程。我認為,如果長沙的話劇人要有自己的創作,這個城市的驕傲感、認同感就會更強。”
  網上購票電話:400-610-3721或0731-82810300。  (原標題:賴聲川攜蔣雯麗月底來長沙 公演契訶夫名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d01bdrc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